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说起芗剧团的那群人

说起芗剧团的那群人,嗯…其实有些难以形容,怎么说呢?俗语说“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芗剧团的那群人究竟是傻子还是疯子呢?我想正确来说应该是一群热爱芗剧的“疯子”,因为爱会让人发狂;他们也是一群愿意为艺术付出的“傻子”,付出却不计较回报,在一般人的眼里,就只有傻子才会浪费金钱和精力做这种吃力不讨好又没利益可言的傻事。
这里,顺便略说一下昨晚看戏的感觉。这虽是一场小型的芗剧、舞蹈演出,但不知怎么的,我十分有感触。首先,幻灯和灯光赋予了空洞舞台新的活力,在视觉上加了分。开场时,观众的惊叹证明了这个事实。
在碧波奇缘之“夜遇”里,我看到角色张珍的成长,少了青涩多了份稳重。鲤鱼精在突发状况下冷静地、不动声色地应变。两人倒也把角色的感情诠释不错。重新编排的“苏三起解”增添了看头,悲伤的苏三与具喜剧效果的崇公道,和观众有直接的交流,两个角色,一喜一悲,平衡了观众的心情。
“天仙配”是芗剧融合舞蹈,场面热闹。董永和七仙女默契相当,看得出她们有认真练过哦。还有,看到幕后英雄的齐心协力,忙着准备表演前的工作,我忽然觉得自己太悠闲了。
这样一群陶心掏肺推广芗剧的人,不管是疯子或傻子都好,重要的是
因为有这群人,所以我们还可以接触到传统芗剧。或许不少人认为搞传统艺术是“扛沙填海费傻劲儿”,但也有句话说“天公疼憨人”,不是吗?这句话我深信不疑,也愿意当疯子和傻子,你呢?

1 条评论:

  1. 看了你的文章,也的确令人鼓舞,是的,观众的反应只有前台人员才可以体会到的,感谢提供讯息。可是,你还没有告诉我 ,苏三的表现如何啊?好的评语固然高兴,不好的评语会令人伤心,但是我还是要听哦!谢谢啊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