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思念是一杯浓浓的茶

爱喝茶乌,因为是对母亲的思念,一种无法言喻的窝心。
小时候住在乡村,父亲在一座小岛上做生意,母亲每天早上在到岛上去之前,都会预先泡一壶茶乌,让不爱喝咖啡的孩子随时有茶可喝。珐琅制的茶壶置放在常年不用的大方形灶上,灶比我的腰还高,当时的我不到十岁,大约七、八岁吧,想喝茶只要双手一撑,整个身子就顺势跳上灶去倒茶喝。瘦小的身形,或半蹲或盘坐,在灶上享受母亲掏爱心冲泡的茶,甜甜的,充满幸福的感觉。
长大后, 纵使我极爱咖啡诱人的香味,基于胃痛问题,也只能闻闻咖啡香。对于茶乌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即使体质关系,医生曾劝告少喝为妙,但已经是一种戒不掉的瘾,我深陷其中、也乐在其中。
母亲病逝后的十几年,我习惯早上一杯茶乌下肚,仿佛是在跟她道早安。有时候,觉得疲倦或是承受某种压力时,我会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的工作呷口茶;感觉母亲就在旁打气,给予鼓励;遇上开心的事也会喝茶,觉得母亲会在身边跟我分享无上的喜悦。
我无法理解这是什么心态,惟一能够解释的是:思念是一杯浓浓的茶,在舌尖回甘,不苦不涩,在思绪里散发淡淡幽香、在岁月里缓缓地累积甘甜。

1 条评论:

  1. 前个星期要留言却一直不成功。今天的心情却与前个星期完全不同。
    我敬爱的阿嬷于上个星期往生了。咖啡也是她生前爱喝的饮料。由于她有糖尿病,所以我们每次都买kopi-o kosong 给她喝。
    但我想以后我在吃三种事物时更加会想她。为什么呢?因为在她往生的那个晚上,我和我妈在queenways shopping centre 买了嘟嘟膏和嘛糍,然后过去anchor point 买大碰饼准备回家吃。就在买了大碰饼不久,就接到电话说她走了。
    当晚回家吃着又冷又硬的嘟嘟糕和嘛糍,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丧事过后,吃着大碰饼,往事就如电影般,一幕幕地浮现在脑海里。
    不好意思,离题了。但由于自己没有部落格,所以就借用你的地方对阿嬷说我们会想她的。

    回复删除